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党建园地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致全区适龄应征青年的一封信
2021-01-22 20:44     (阅读量:)

致全区适龄应征青年的一封信

——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广大适龄青年朋友们:

正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做好迎接新年来临之时,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砥砺奋进、阔步迈向新时代之际,2021年度春季征兵报名工作又拉开了帷幕!从2021年起,征兵工作分两次组织:春季征兵,12月10日起开始报名,春节前完成体检、政审、走访,3月初批准入伍;秋季征兵,7月初开始,8月底完成体检、政审、走访,9月初批准入伍。

国无防不立,民无军不安。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迫切需要一大批高素质、高学历、有志向的优秀青年投身军营。2017年9月,习主席亲自给南开大学8名大学生回信,勉励他们参军入伍、建功军营,为青年学子成长指明了方向。

“男儿应是重危行,岂让儒冠误此生”,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近年来,着眼大学生就业成才和未来发展,国家和军队出台一系列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的优待政策,天津市委、市政府和警备区结合实际优化措施,持续打响“天津品牌”,为更多学子从军报国、成长历练、退役就业等搭建广阔舞台,真正让应征青年获得崇高的荣誉、成长的捷径、优厚的待遇。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毕业生把从军报国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广阔舞台,在直线加方块的军营淬炼成钢,收获了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

★崇高的荣誉党中央、习主席对军人怀有深厚情感,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成为时代强音。携笔从戎,是青春的正确选择!

穿上戎装,无悔青春。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感到后悔。迈入军营,你们将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一员,从此拥有“革命军人”的人生标识,收获人民群众的信赖与尊重。

一次入伍,终身受益。通过军营历练,你们将锻造团结协作、严格自律的优秀品格,练就不畏艰难、永争第一的过硬本领,无论回校深造还是迈向社会,从军经历都将源源不断为你们提供无往而不胜的精神力量。

一人当兵、全家光荣。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军地20部门制定意见,针对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出台40余条优待措施,涉及荣誉激励、生活养老、医疗教育、文化交通等10个方面;天津出台系列拥军优属大礼包,切实解决参军入伍“后院后代后路”问题。

成长的捷径。由学生蜕变为军人,你们的成长进步将有国家和军队助力,你们的人生选择将无限拓宽和丰富。携笔从戎,是人生的长远规划!

部队建功立业。入伍后,大学生特别是毕业生在选取士官、报考军校、保送入学、士兵提干等方面享受优待。

回校考学深造。回校后,不仅保留学籍,还在入学转专业、专升本、考研加分、定向招生等方面享受优待。

退役就业安置。天津市每年按照符合招考条件退役大学生士兵数量10%左右比例定向考录公务员;事业单位按年度定向招聘计划总量10%左右比例定向招聘退役士兵;从我市入伍的非津籍大学生退役后优先在津落户、市内迁移,等等。

优厚的待遇。随着国家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参军入伍经济优待愈加优厚,天津市更是加大支持力度,同比优势更大。携笔从戎,是合理的现实考量!

入伍优待。目前,天津市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为每人每年42404元,每年8月天津市将按照上年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上一年度的增幅金额提高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退伍后,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标准为每人5万元。

学费减免。实行学费补偿和贷款代偿,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不超过8千元,研究生每人每年不超过1.2万元。

参军津贴。参军后,义务兵期间每月领取津贴;转改士官或提干后领取工资,待遇更高。

青春需要奉献,人生需要锤炼,参军报国、无上光荣,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青年朋友们,投身军营吧!


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2021年1月



征兵政策问答

1. 2021年两次征兵总体安排是怎样的?

男青年上半年应征报名时间从2020年12月10日至2021年2月20日,下半年应征报名时间从4月1日至8月15日;女青年上半年应征报名时间2020年12月10日至2021年2月15日18时,下半年应征报名时间从6月26日至8月15日18时。

2.上下半年征集的重点对象有何区别?

根据国家教学体制特点和征兵工作实际,实行一年两次征兵后,上半年重点征集普通高校往届毕业生、高职高专毕业年级学生和各类社会技能人才,下半年重点征集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

为便于上半年入伍的高校毕业班学生接续学业和后续发展,今年教育部和军委机关五部门专门发文明确,上半年被批准入伍的高职(专科)、普通本科及以上毕业班学生,完成专业理论课程的学习与相关学习、毕业设计和论文答辩合格,符合毕业条件的,学校应当准予毕业,享受应届毕业生入伍相关待遇,按规定申请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3.对应征青年的年龄有什么要求?

全国征兵网显示,男青年须2021年年满18至22周岁(即1999年1月1日至2003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普通高校毕业生放宽至24周岁(即1997年1月1日以后出生),初中毕业文化程度男青年不超过20周岁(即2001年1月1日以后出生)。

女青年须2021年年满18至22周岁(即1999年1月1日至2003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上半年征集的2020年普通高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放宽至23周岁(即1998年1月1日以后出生)。

4.应征基本身体条件有什么要求?

为鼓励更多高素质青年入伍,根据当前我国适龄青年的体格状况实际,国家和军队有关部门不断完善征兵体检标准。

2020年《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最新修订后,部分体检项目标准进一步放宽,其中:身高,男青年不低于160cm,女青年不低于158cm,条件兵另行规定;体重,男性17.5≤BMI<30,女性17≤BMI<24,条件兵另行规定;视力,双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矫正视力不低于4.8且矫正度数不超过600度,条件兵另行规定;血压,收缩压90-140毫米汞柱,舒张压60-90毫米汞柱;心率,每分钟60至100次之间,50-59次或101-110次系生理性的也属于合格范围。

5.天津市入伍优待政策有哪些?

(1)可观的经济补偿。目前,天津市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为每人每年42404元,每年8月天津市将按照上年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上一年度的增幅金额提高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义务兵每服满1年兵役,由其入伍地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给其家庭1年的优待金。退役后,可领取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偿50000元。

(2)完善的退役安置办法。每年公务员招录时按照符合招考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数量的10%左右比例安排岗位定向招录。各事业单位按年度定向招聘范围计划招聘人员总量的10%左右确定比例或安排一定数量的岗位,用于定向招聘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

(3)在津落户优待政策。从天津入伍的非津户籍大学生退役后,可优先在津落户、市内迁移等,且外省籍取得天津居住证满3年从津入伍,退出现役后不超过35周岁且取得大专以上学历可在津落户。

(4)防疫一线人员优待。凡参加应征的我市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子女,征兵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合格后,不参与量化定兵排名,直接确定为定兵对象。

若了解政策详情,请登录“全国征兵网”或“津门子弟兵”微信公众号。高校报名征兵人员也可咨询各学院征兵工作负责人。

机械工程学院负责征兵工作咨询电话:王老师022-60214195

关闭窗口

天津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15号楼
电话:022-60214133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