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党建园地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专业设置>>正文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2021-08-25 15:05 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   (阅读量:)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专业特色: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教育部2018年增设的新工科专业。本专业培养以面向智能制造,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突出智能技术应用为特色。学生主要学习机械工程、电气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人工智能等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为学生提供智能制造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备在先进制造高端企业、跨国公司和科研院所从事智能制造装备和智能产品的设计制造、工程开发、科学研究以及智能工厂生产管理等工作的能力和素质。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及相关行业和新工科发展的需要,具备机械、电气与电子、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及物联网等方面的专业基础知识,在智能制造领域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技术应用能力,从事智能制造装备和智能产品的设计制造、工程开发、科学研究以及生产管理等工作,成为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和国际视野的智能制造领域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具体目标如下:

培养目标1:将机械、电气与电子、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及物联网等方面知识应用到智能制造中,能够对复杂工程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及改进。

培养目标2:运用科学方法和现代工具,从事智能制造装备和智能产品的设计制造、工程开发、科学研究以及生产管理等工作,具有创新意识和技术应用能力。

培养目标3: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培养目标4:正确认识在项目团队中的角色定位,具有较强的沟通交流和组织管理能力,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自主和终身学习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

工程制图、工程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制造技术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嵌入式系统、控制工程、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传感与检测、人工智能原理及应用、智能机器人技术、智能制造与数控技术、大数据与云计算、物联网技术及应用、智能制造系统设计。

本专业招收理工考生,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要求考生必须选考物理科目方可报考。

专业建设与发展论证

智能制造实验台

数字孪生虚拟仿真平台

 

关闭窗口

天津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15号楼
电话:022-60214133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