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党建园地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专业设置>>正文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2021-08-25 14:54 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   (阅读量:)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主要向装备制造业,注重“机电结合,以机为主”原则,培养具备机械、电子、控制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能在机械电子控制,流体传动与控制及汽车电子控制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机、电、液一体化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工程应用、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有机电控制工程、机电液一体化、汽车电子技术三个方向,是全国首个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目前已为京津冀和全国机电相关行业输送了逾千名优秀毕业生。

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国家,特别是京津冀地区机电装备制造业及相关行业的发展,能够在机械电子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机电产品及系统的研究、技术开发、设计制造和生产管理,并且具有良好职业能力的机电工程师及相关领域的优秀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1: 能适应机电装备制造业的相关技术发展,将数学、自然科学等基础知识,机械设计理论与方法、控制工程及检测技术等专业知识应用到工程实践中,能对复杂工程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参与解决方案效果的评价并提出改进方案。

培养目标2: 了解机械电子工程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具备较强的工程设计能力,运用科学方法和观点并使用现代工具从事机电产品及系统的研究、技术开发、设计制造和生产管理等工作。

培养目标3: 在跨文化和多学科背景下,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较强的沟通交流和组织管理能力,能正确认识在项目团队中的角色定位,胜任机电装备制造业及相关行业的工作,具有自主和终身学习能力。

培养目标4: 在从事专业相关活动过程中,能够全面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具备较高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

专业核心课程:

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机电传动与一体化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热工学与流体力学基础、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控制工程基础、传感与检测技术。

机电控制工程专业方向:机电系统集成技术、电气控制与PLC应用

机电液一体化专业方向:电液控制工程、液压系统分析及设计。

汽车电子技术专业方向:汽车理论、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及应用。

师资力量(按姓名拼音排序):

   陈建恩  陈炜   冯晶晶   郭鹏   郭祥如  胡文华  贾云伟  刘福龙  刘清  马文朋  乔志峰  孙启湲      宋阳  王收军  王晓菲  吴瑞琴  向红标  辛英  徐晓秋   薛立军   薛亚红   战楠   张冕   张晓涛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要求考生必须选考物理科目方可报考。

工程教育认证集体照

2018年本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教师在申请过程中积极研讨

IMG20191023153759

学生在学校开放实验室积极动手做实验,在知名企业实习基地进行生产实习

学生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优秀的学生被推免保送或考取硕士研究生

 

 



 

 

关闭窗口

天津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15号楼
电话:022-60214133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