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党建园地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专业设置>>正文
机器人工程专业
2021-09-28 11:57     (阅读量:)

机器人工程专业

专业特色:

(1)作为新工科相关专业,是教育部第三批(2017年)备案批准的机器人工程专业之一;

(2)适应国家特别是京津冀地区机器人相关应用行业的发展需求,具有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富创新的专业特色;

(3)融合机械工程、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等多个学科,注重项目实践能力与学术创新能力培养;

(4)实行本科生学术导师制培养,从大学二年级开始全方位指导学生成长与学术发展。

培养目标

在跨文化、多学科背景下,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激发创新精神,致力于在国内外高新企业、大型企事业单位与各类科研院所等从事机器人的整机与核心零部件设计与研发、控制系统设计、系统集成与应用、机器人智能感知算法实现等工作,能解决机器人复杂工程问题的复合型新工科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1: 能够匹配机器人及相关应用行业的技术发展,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明晰行业标准;掌握机械、电子、计算机及人工智能等专业基础知识;做好是职业生涯规划,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培养目标2: 能够使用现代工具分析、设计和研究机器人产品及系统集成;运用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设计、实施机器人工程解决方案,参与解决方案效果的评价并提出改进方案,以满足企业和机构的需求。

培养目标3: 能够在跨文化、多学科的背景下,开阔国际视野,掌握沟通技巧;正确认识在项目团队中的角色定位,依据相关质量标准、程序规则开展工作,胜任机器人及相关应用行业在系统方案设计、机器人系统集成、机器人技术开发、机器人现场安装、调试与应用维护等工作。

培养目标4: 能够具备社会责任感并坚守职业道德规范,全面综合考虑社会、民生、法律、文化等因素;具有创新意识与创新思维,成为机器人及相关应用行业的工程技术人才,并持续自我成长与发展。

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工程制图、工程力学、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器人技术基础、嵌入式系统原理与设计、自动控制原理、机器人驱动与控制技术、机器人机械系统设计、机器人传感器及其应用、机器人系统集成与应用、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机器人创新设计。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要求考生必须选考物理科目方可报考。

学生参观天津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学生参观天津朗誉机器人有限公司

学生参加工业机器人工程实训

 

关闭窗口

天津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15号楼
电话:022-60214133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