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党建园地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师者风范 | 机械工程学院举办“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争做新时代科技创新先锋”讲座
2022-10-30 23:30   机械工程学院   (阅读量:)

“新时代更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5 月 28 日,党委教师工作部、机械工程学院邀请全国模范教师、十大杰出津门学者、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两次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 博士生导师、天津市政协常委、西青区政协常委、民进天津理工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授周雪松作题为“天津市科技奖励申报策略与思考”的报告,校内外师生代表等100 余人线上聆听。



报告中,周雪松教授结合扎实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分享天津科技进步奖申报的经验。他认为科技奖申报的重要作用在于全面梳理科研发展的思路和历程,充分认识创新的内涵,客观审视自己的学术地位和社会经济的贡献度,增强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担当。随后,他引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等论断,阐明科技进步奖的实质是鼓励创新;结合近代人类历史上发生的三次重大的科技革命,强调原始创新的重要性。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周雪松教授讲到,科技奖励的申报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要基于国家和天津重大需求选准方向,秉持“研发——应用——产业一体化”的理念,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不断探索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同时,他还通过带领团队 2021 年成功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经历,详细说明在新能源风力发电项目研发过程中对原始创新的探索,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具有很好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报告最后,周雪松教授用“伟大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勉励广大师生以科技进步奖申报为契机,强化担当、勇于创新,秉持创新的理念,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报告主讲人简介

周雪松教授,清华大学工学博士,现任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理工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带头人;2001年评为全国模范教师,2017年评为首届天津市十大杰出津门学者,2017年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评为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等称号。

研究方向为新能源利用、智能电网、人工智能、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主要学术成果有:承担完成国家重点产业化示范工程、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家重点推广项目、国家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等;2016年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20年再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均排名第一);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5项,发表SCI、EI收录学术论文145篇;专著《有源电力滤波器关键技术的理论研究与仿真分析》荣获“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19年出版百种科技新书。秉承研发、应用和产业一体化的理念,通过与企业深度融合,创造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关闭窗口

天津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15号楼
电话:022-60214133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