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党建园地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专业设置>>正文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
2021-08-25 14:59 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   (阅读量:)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

专业特色: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口专业,于2013年由教育部批准设置,面向新能源产业,根据国家能源需求,研究、开发新能源技术及新能源的高效利用。主要研究能源的低碳利用、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海洋能、能量转化与能源存储、新能源系统中的传热传质、能源化学、能源材料、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新能源利用中的测量与优化控制等。

培养目标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目标是培养具备热学、力学、电学、机械、自动控制、能源科学、系统工程等宽厚理论基础的跨学科复合型高级人才。学生主要学习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基本理论,学习各种能量转换与有效利用及环境保护与能源开发利用的理论与技术,受到现代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备进行相关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工程及设备的设计、优化运行、研究创新与生产管理的综合能力。

培养目标1能适应新能源产业及相关行业的技术发展,认识工程实践对于客观世界和社会的影响;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熟悉行业标准,深化自身的知识基础,扩展自身的能力,取得职业生涯上的进步。(道德与素养)

培养目标2能基于良好的科学知识和工程实践活动,运用科学方法和观点并使用现代工具分析、设计及研究复杂太阳能热利用工程、风力发电工程、生物质能利用工程;运用管理科学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设计及实施工程解决方案,参与解决方案效果的评价并提出改进方案,以满足企业、机构和用户的需求。(基础知识与专业能力)

培养目标3能基于工程实践活动,在跨文化和多学科背景下,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和沟通技巧,善于与相关人员进行书面或口头沟通;正确认识在项目团队中的角色定位,根据相关的质量标准、程序开展工作,胜任装备制造业及相关行业的工作。(沟通与协作)

培养目标4能在从事专业相关活动中,全面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具备社会责任感并坚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发挥想象力、创造性、革新的能力,成为新能源产业及相关行业的专业人士,并持续自我发展。(学习与发展)

专业核心课程:

工程力学、工程制图、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材料与成形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控制工程基础、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新能源热利用技术、热交换器原理与设计、能源与动力系统、风力发电原理、光伏发电技术及应用等。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要求考生必须选考物理科目方可报考。

专业学生参观中国制冷展

与知名企业共建学生实习基地

 

关闭窗口

天津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15号楼
电话:022-60214133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