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党建园地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专业设置>>正文
机械工程专业
2021-08-25 14:49 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   (阅读量:)

机械工程专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天津市品牌专业,天津市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8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适应国家特别是京津冀地区装备制造业及相关行业的发展需要,以学生为中心,实施机设、机制、机电三个专业方向个性化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胜任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等创新能力,能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1: 能适应装备制造业及相关行业的技术发展,认识工程实践对于客观世界和社会的影响;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熟悉行业标准,深化自身的知识基础,扩展自身的能力,取得职业生涯上的进步。

培养目标2: 能基于良好的科学知识和工程实践活动,运用科学方法和观点并使用现代工具分析、设计及研究机械制造装备和制造工艺;运用管理科学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设计及实施工程解决方案,参与解决方案效果的评价并提出改进方案,以满足企业、机构和用户的需求。

培养目标3: 能基于工程实践活动,在跨文化和多学科背景下,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和沟通技巧,善于与相关人员进行书面或口头沟通;正确认识在项目团队中的角色定位,根据相关的质量标准、程序开展工作,胜任装备制造业及相关行业的工作。

培养目标4: 能在从事专业相关活动中,全面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具备社会责任感并坚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发挥想象力、创造性、革新的能力,成为装备制造业及相关行业的专业人士,并持续自我发展。

专业核心课程:

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互换性与测量技术、热工学与流体力学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工程材料与成形技术、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工程测试技术。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方向: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机械CAD/CAM

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方向:机械系统设计、计算机辅助工程。

机电传动及控制专业方向: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要求考生必须选考物理科目方可报考。

 

说明: C:\Users\e430\Desktop\2020本科招生专业介绍\薛涛毕业设计大赛\19毕业设计大赛-机械工程+机电+热能\微信图片_20200325150456.jpg说明: C:\Users\e430\Desktop\QQ截图20200325213353.jpg

专业学生参加由天津大学主办的“广数杯”京津冀本科毕业设计大赛

说明: F:\0000系部-教研室\12 专业介绍\2020本科招生专业介绍\实习照片\IMG_20180419_141330.jpg说明: F:\0000系部-教研室\12 专业介绍\2020本科招生专业介绍\实习照片\IMG_20180419_141156.jpg

 

关闭窗口

天津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15号楼
电话:022-60214133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