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党建园地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专业设置>>正文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
2021-09-28 12:02     (阅读量:)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

专业特色: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是以过程工艺为基础、过程装备设计制造和工业过程控制为方向的综合性专业,形成了“机控并重”、“交叉融合”、“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特色,为国家特别是京津冀地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相关行业提供所需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注重学生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知识,适应国家特别是京津冀地区能源、环保、制药、轻工、石油化工和食品等行业的发展需要,在跨文化和多学科背景下,能够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培养具有实践能力、自主学习与创新意识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从事与过程工业装备与控制领域相关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运行维护、监督检验、控制检测、技术管理等工作,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预期毕业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达到如下四个方面的职业和专业成就:

培养目标1:理解工程师职责,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工程素养和人文素养,并能够自觉将过程安全、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文化、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等非技术因素融入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过程。

培养目标2:能够综合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知识和专业知识,使用现代工具与现代实验等技术手段,解决过程工业装备与控制相关领域装备与控制系统的研发、设计、制造、监检、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具有创新意识。

培养目标3:具备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及多学科团队中履行相应职责的能力。

培养目标4:具备终身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

过程原理、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过程设备设计、过程流体机械、控制工程基础、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过程装备制造与检测、过程装备成套技术、工程项目管理与技术经济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要求考生必须选考物理或化学科目方可报考。

过控专业工程教育认证部分专家考察实验室

专业教师在认真学习工程教育认证资料

关闭窗口

天津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15号楼
电话:022-60214133  邮编:300384